《全面啟動》來討論夢吧 - 闕小豪
文章推薦指數: 80 %
而電影就是用了「時間感受差異」與「夢中夢」這兩個設定,這個假定真的很酷。
除此之外,要在夢中醒來的方式也有三種。
.死亡. 我是沒有夢過自己死亡 ...
Skiptocontent
電影影評
42
《全面啟動》來討論夢吧
由
闕小豪
·
2010-07-27
《Inception》(台灣翻譯:全面啟動)
這部電影的題材十分新穎而且有趣:主角是一個專門去別人夢境中偷取記憶(主要是商業機密)的專家。
這個專家是由超級大帥哥LeonardoDiCaprio(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飾演,而且導演還是《TheDarkKnight》(黑暗騎士)的導演,這部電影怎麼能不去哀妹思(IMAX)戲院看呢?興致充充的跑到美麗華去看之後,頗為失望,因為電影看到一半時我就開始想睡覺了。
XD
先來說這故事有趣的設定,Leonardo飾演的柯比是一位專門跑到別人夢中偷取記憶的專家,而他在一次偷取對象(齊藤)記憶時失敗,反而被很有權勢的齊藤說服他幫忙去偷另一個人(費雪)的記憶;而且不只是偷,還要竄改對方的記憶。
只是費雪有經過專業訓練,自我防衛機制也很強,要竄改記憶得到最深沉的淺意識中去做。
「夢」一直是人們所好奇的話題,正因為對夢的不瞭解,夢一直覆蓋著神秘的面紗。
而這部電影是架構在我們目前對夢瞭解的稀疏部份上,所延伸出來的科幻電影。
電影中用到我們目前對夢的瞭解的,有哪些部份呢?
.時間感受差異(現實中的五分鐘,等於夢境裡一小時)
因為人類目前的科技尚無法讀取做夢的人到底在做什麼夢,我們只能在一個人睡著時去掃描他的腦波活耀度,如果十分活耀,我們會判定那是一個夢境。
但這樣尚無法證明證明夢與現實上的時間比值是多少。
我想大家都有個經驗是,在你醒來那一刻的夢,是跟周遭發生的事情有關的。
譬如說:你夢到颱風來臨,你做了好多事情(可能感受上有一個小時之久);醒來才發現是同事開電風扇吹到你,可是電風扇才開五分鐘而已。
再舉個例子《蠟筆小新》中爸爸每次做到美夢,可能是職員對他示愛,但結局都是詭異,原來是小新在鬧他。
因為我們睡著時身體感官並未跟著停止,這些身體接受到的外界訊息依然持續傳遞給腦袋,於是乎我們做了對應的夢;而在夢中感受到時間也會多好幾倍,你明明覺得這個夢境有一小時,但實際上只過了五分鐘而已。
.夢中夢
這個假設是這樣的,假設你在夢中又做了一個夢,那個夢中夢是怎樣的?我曾經有過類似的經驗,那時我做了一個夢,是個惡夢,但嚇醒之後,我周遭的環境是十分模糊的,跟我對話的人我也不認識,我開始懷疑起自己是在做夢。
我試著要看清夢中物體的細節,居然沒辦法,於是我很肯定的告訴自己「我這是在做夢,我還在夢中」,然後我就安心的睡著了,沒再做夢。
而電影就是用了「時間感受差異」與「夢中夢」這兩個設定,這個假定真的很酷。
除此之外,要在夢中醒來的方式也有三種。
.死亡
我是沒有夢過自己死亡的經驗,我想,夢到自己死亡應該是會嚇醒。
這方式的確可以醒來。
.在現實生活中受到衝擊
要怎樣叫醒一個睡夢中的人,你可以過去打他一巴掌(這電影中成了一個好笑的梗),這會讓一個人醒來。
或是受到撞擊,想像你在車上睡覺時,突然車子來了一個緊急煞車,一般人通常會醒過來。
(化學師在橋上倒車出橋圍牆時,就是第一個衝擊,不過大家睡的太沉而沒醒)
.墜落感
這個最有用。
說來也很奇妙,人們只要夢到自己腳踩空,那瞬間的驚悚感覺一定會讓人驚醒,我想大家應該最常被這種夢境而驚嚇醒來。
那種懸空的感覺能使人嚇醒,在飯店的Arthur就是要用這招來叫醒大家,所以他把大家拖到電梯中,再去炸掉電纜線。
這些部份可以說是電影設定與現實生活中相符的地方。
而導演在這部電影中最原創天馬行空的想法與設定就是:假設「夢中夢」中還有夢勒?那故事可以發展到怎樣的地步呢?假設一般正常的睡著做夢是第一層的夢,那在夢中又做夢就是來到第二層的夢境了,而電影還有第三層的夢與第四層的夢。
我做了簡表來讓各位更容易瞭解導演的設定:
現實狀況
大家都在飛機上睡覺
時間正常
第一層夢
化學師在開車,其他人在睡覺進入第二層的夢
感受上10分鐘等於現實生活1分鐘
第二層夢
Arthur在飯店照顧大家,其他人在睡覺進入第三層的夢
感受上100分鐘等於現實生活1分鐘
第三層夢
費雪死在這層、柯比跟Ariadne進入第四層的夢
感受上1000分鐘等於現實生活1分鐘
第四層夢
柯比、Ariadne
感受上10000分鐘等於現實生活1分鐘
混沌空間
柯比、齊藤(也是電影片頭與片尾的部份)
導演設定了一個假設的現象:從一個夢中醒來時,是回到上一層的夢境中。
而且做夢時是同時存在於多層的夢中的。
我又畫了一張圖來表示:
這五條線的長度單位是「現實生活中的時間軸」
我以李奧納多跟小女孩到第四層見他老婆的夢的那個時間點來說(大概就是上圖打睡覺的那個垂直點):第四層李奧在跟老婆說話、第三層李奧在睡覺、第二層李奧在睡覺、第一層李奧在睡覺、現實生活中的李奧在睡覺。
同時可以說有五個李奧,即使是夢境,我依然認為不可能會有這種現象。
問題來了,人是同時存在於多層的夢嗎?
我個人認為,就只有分為夢跟現實。
在夢中,你依然只能同時存在於某一層。
(這是假定有夢中夢的情況下)
「導演設定的」跟「我認為的」最大的不同點就在於,導演認為做夢就像是一家有五個願廳的戲院,戲院一是1點到23點,戲院二是2點到22點,戲院三是3點到20點,戲院四是4點到19點,戲院五是5點到18點;而在5點到18點這段時間,五個院廳是同時播映的。
而我則是認為,一個人的夢,就是一家只有一間院廳的戲院。
現在播放《哈利波特1》,要撥《哈利波特2》時就得先把哈1給停掉,以此類推。
舉個例子來說明:當我在看電視卡通,而卡通中的唐老鴨在看電視。
那電視中的電視,是所謂的二層卡通嗎?假設這個二層卡通又在看電視,難道說是三層卡通嗎?應該不是這樣吧。
不管卡通中有幾層,它就都只是卡通。
夢有再多層,都只是夢。
所以導演在這個設定的邏輯上是無法說服我的。
再來說一個電影設定與現實生活完全相反的地方:夢中會感到疼痛。
Advertisements
我們都知道夢中是不會感到疼痛的(只會感到害怕),如果我們中了大樂透頭獎,常常第一件事情就是叫別人咬自己一下,看是不是夢。
為什麼?就是因為夢不會痛,現實生活才會痛啊。
而導演為什麼要做這個與現實相反的奇怪設定?我猜測主要還是因為「圖騰」,這個圖騰在電影中可重要的很,電影最後一幕就是用了這個圖騰來讓觀眾留下一個大驚喜,到底李奧最後是在做夢還是現實生活中。
再來圖騰也用在李奧去竄改他老婆核心記憶這件事情之中。
為了要鋪成這些,於是得先在電影前面說:圖騰是用來判斷真實世界與否的重要物品。
(如果不設定夢中不會疼痛,觀眾可能會問,不是咬自己看會不會痛就可以來判斷了嗎,幹麼又要搞一個圖騰出來?)
我覺得這有點像是政客在說謊,為了圓一個謊而又去撒了另外一個謊,到最後的謊言早已經是自打嘴巴還死不承認。
而相信這個政客的人早就失去了判斷力,反正信者恆信,最後事實是什麼已經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支持他的人不願意相信事實。
而這部份,導演讓我覺得他為了設定很龐大的故事架構,到後來已經前後矛盾了,只是因為把事情搞得很複雜,一般人也看不出導演的邏輯有啥問題。
讓我覺得最可惜的是,導演從頭到尾沒去交待那台機器的運作原理。
因為在夢中的環境細節是無法那麼細膩的,你不可能夢到當你走在巴黎路上時,哪邊有小攤販,有幾戶住宅都記得很清楚,做夢只會夢到重要的部份。
舉個例子來說,當我夢到我牽著林志玲的手在大街小巷跑的時候(該夢境請參閱:不要林志玲,真有其夢),我根本沒夢到我經過了哪間店,旁邊的店家都是模糊的。
除非我夢到說我帶著她躲到7-11去,這時才會出現商店的影像。
再來,夢中的我們要做什麼是無法控制的,我記得有次夢到跟喜歡的人一起出門,我在找機會牽她的手,如果我能控制夢的進行,那我只會Focus在這件事情的進行之上;可是往往夢都是亂跳,這一幕我正在想辦法要去牽她的手,下一幕突然又是我跟我家人在聊天。
同樣的道理,李奧在第一層夢中根本沒辦法控制他要幹麼,根本不可能設局,根本無法使用那台機器讓他們去第二層的夢。
在電影中只能看到這台機器似乎能把所有人的夢連在一起,而沒有介紹機器的功能。
我覺得導演大可幫這台機器做個設定,在電影中導演大可自行設定那部機器有啥功能,只要不要前後矛盾即可。
就拿漫畫《七龍珠》中的悟空會瞬間移動這件事來說好了,原因只是一個納美星人教悟空的,但沒有人會去說《七龍珠》這部份的邏輯有問題啊。
人在夢中的能耐有限,導演可以說這機器就像《TheMatrix》(駭客任務)那般,它是一台用電子波去控制人在腦袋中的運作,有一個人負責撰寫程式,這些程式才有可能形成我們要的樣子。
人是無法在夢中只憑意念就去做那麼多事情的,包括建造一座城市。
至於電影也討論到人會想進入夢中(柯比說服小女孩那段),是因為在夢中能有無限的創造力。
我倒是想起來幾次做夢醒來時卻希望自己還在夢中的例子,那是夢見死去的家人在夢中又活了過來,柯比也是逃避到夢中去尋找妻子的影像。
而我覺得如果真的可以如導演所設定:可以決定夢的內容,也可以一層一層去更深沉的夢境之中的話;那其實就可以擁有所謂的「長生不老」了。
如果第四層的夢只是現實生活的一萬分之一,那每個人不就可以活一百萬年。
這個這麼酷的題材導演怎麼沒採用?大概也是知道這些設定如果要講到細節,就會發現根本是天馬行空且自相矛盾了。
XD
不過我還是很佩服導演的功力,像是把模擬的情形用實體表達出來,而且讓大多數觀眾都能懂。
像是用衣服、環境來讓觀眾明顯知道現在是在哪一層;還有台詞也很成功,當他們的夢境激烈晃動時,有人問了一句,是飛機在晃動嗎?另一個人回答那是在車上。
至於最常聽到的問題,那些傭兵是什麼?簡單說就像我們常看到醫院會畫著拿著刀叉的白血球戰士在攻擊細菌,而在電影中的狀況則是,當一個人感受到記憶被入侵時,會有自我防衛意識,那些傭兵就是自我防衛意識。
而保險箱則是用來表現「秘密」的部份,導演用了很多實體的東西去表現一個虛擬的概念。
導演的故事構想夠新穎獨特是真的,導演的表現手法很讚是真的,而我想睡覺也是真的。
我並不是那種大家喊好就故意要唱反調的人,那部《TheDarkKnight》(黑暗騎士)我的評價就超高的(心得)。
只是這部電影到第三層的傭兵畫面還是那麼多,打死一堆又來一堆,實在讓人很提不起勁。
(舉個例子來說,Matrix裡的追逐就會讓我融入劇情而跟著主角感染到害怕(擔心)的情緒,而在這部電影中,李奧被追殺時,我就沒辦法有融入感)
還好剛剛找到這篇資料,發現我不是全台灣唯一看這部電影看到想睡覺的觀眾。
中時電子報新聞資料
若只是單單評價我個人對這部電影的喜好,大概只有七分,而且看到想睡覺。
但這絕對是一部值得討論再三的電影,我相信網路上一定會有一大堆這篇文章的討論,就電影所要製造的票房效應來說,絕對是成功的。
最後順便來回來一些朋友問我的問題
Q:小女孩的圖騰「棋子」又不會轉,怎麼拿來當圖騰?
A:因為小女孩是用棋子的「重量」來當辨識要點,而非轉不轉。
Q:電影最後柯比(李奧納多)的小陀螺圖騰那部份是什麼意思?
A:那個部份簡單來說就是導演要留下一個疑問給觀眾。
圖騰如果一直在轉那表示李奧還是在做夢並沒有醒來;如果圖騰停了表示李奧成功完成任務成功回到現實生活,快樂結局。
而那電影故意在圖騰晃了一下那時結束,就是要留給觀眾討論的空間。
如果導演直接把結局告訴觀眾,那大家在提到這部電影時就只會簡單的說:李奧納多最後完成任務了或是李奧納多最後還是沒醒來。
但如果留下謎團不說,就會有很多觀眾在事後討論這部電影,甚至會上網去查。
這就跟《PiratesoftheCaribbean》(神鬼奇航)結局最後小猴子偷了金幣有異曲同工之妙。
但如果要仔細探討,就得先往前推到在那之前的劇情:柯比去混沌空間找齊藤,齊藤在桌上拿起了槍。
那怎樣的狀況會造成兩個人都從夢中醒來?是齊藤先殺了柯比然後在自殺嗎?可是這樣一來先前說的「藥劑打太多所以在夢中死亡無法醒來」就不符合了。
那是怎樣的狀況會讓柯比還留在夢中?齊藤啥都沒幹,還是齊藤殺了柯比,還是怎樣?電影好像也沒有針對類似的部份討論。
所以說這是一部不要去探討細節就會覺得很好看的電影,一但探討細節,就會覺得很奇怪的電影。
【電影資訊】
上映:2010-07-16
導演:ChristopherNolan(克里斯多夫諾蘭)
演員:
LeonardoDiCaprio(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渡邊謙
JosephGordon-Levitt(喬瑟夫高登拉維特)
MarionCotillard(瑪莉詠柯蒂亞)
EllenPage(艾倫佩姬)Advertisements
SirMichaelCaine(米高肯恩)
※Inception 在片中是「植入想法」的意思,台灣翻譯成全面啟動。
香港翻譯:潛行凶間
中國翻譯:盗梦空间(盜夢空間)
我一直覺得這個Arthur超眼熟的。
結果上網查才知道是《戀夏500日》的男主角Tom,我幾天前才看這部電影的說。
(心得)
EllenPage也超眼熟的,原來是在《X-Men》看過。
謝謝觀賞。
喜歡的話,請別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吧。
也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
延伸閱讀
.所有電影心得,分類:電影心得(只列出標題)
.推薦的電影:電影心得目錄
.Facebook轉貼連結的設定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onFacebook 或 闕小豪onGoogle+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dvertisements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標籤:LeonardoDiCaprioChristopherNolanmarioncotillardjosephgordon-levittellenpage渡邊謙全面啟動inception潛行兇間盜夢空間sirmichaelcaine夢境
42個回應
迴響42
自動參照通知0
jocelyn表示:
2010-08-0211:53:32
你真是個認真的小孩耶!~給你拍拍手+大姆指!!~^^
回覆
dinosaurs表示:
2010-08-0212:58:35
謝謝jocelyn,做什麼事都要認真啊。
^^
回覆
elisayan表示:
2010-08-0214:27:40
雖然還沒看過這電影,寫的相當詳細歐^^很多觀點都很贊同:)
但有時候夢境可以控制,有時候卻不能控制說,噗噗~~
言贊!!!!
回覆
dinosaurs表示:
2010-08-0223:46:28
elisa,我比較建議看電影前不要看心得的說。
:P
我是會盡量避開劇情地雷啦,但三不五時還是會提到。
XD
回覆
麻油表示:
2010-08-0409:18:09
我是看了電影之後又回過頭來看你的文章
我覺得你真的說中了很多很矛盾的地方耶~哈哈哈
只是我覺得導演很厲害,因為他的確做到了讓大家事後討論個不停還討論不出個結果來
XD
回覆
dinosaurs表示:
2010-08-0422:54:33
因為設計的太複雜,一般人的確不會發現有啥問題。
:P
看電影呀~覺得好看就好,不見得要刻意挑電影毛病。
我只是真得在看電影當下就覺得很無趣(因為設定無法說服我),對大多數人來說,這還是一部超精彩的電影喔。
:P
回覆
您的暱稱...表示:
2015-06-2320:12:35
只有我在夢裡仍能感覺到痛嗎?
如果做到感受上的刺激,因為仍有"知覺"每次都會以為在現實
所以我不認為那是瑕疵
回覆
dinosaurs表示:
2015-06-2410:18:59
我覺得夢裡感受到的疼痛有可能是現實生活中的疼痛(譬如被螞蟻咬?)。
或是透過想像出來的疼痛,不是認為在那個狀況下應該疼痛才合理,而是因為不安、恐懼等因素而「覺得」疼痛。
回覆
複語盾表示:
2015-08-2401:03:16
推薦您一部今敏的動畫「盜夢空間(紅辣椒)」,諾蘭很多對於「夢」的點子都是在向這部動畫致敬。
我個人是覺得夢境裡的環境很真實,而非「夢中的環境細節是無法那麼細膩的」、我們之所以覺得夢境很零碎是因為我們在回憶的時候無法完全記住、明確說出夢中的所有景物,就如同人平日走在街上只會「記得」自己想「看」的事物一般。
所以常覺得自己在夢中的時候整個畫面是完整的,只是醒了景象變模糊了,另外關於痛覺,我常常夢到自己摔跤或溺水或燙傷,甚至真的以為是夢而捏了自己一把,在夢中也是感受的到痛覺的(這完全顛覆我以往的觀念啊)。
要從正常的夢中醒來可能外力的介入比較有效,例如身體不自覺得突然抽動。
當然,以上只是個人的經驗,這種感受見仁見智囉^^
回覆
複語盾表示:
2015-08-2401:07:12
推薦您一部今敏的動畫「盜夢偵探*(紅辣椒)」
不好意思,更正一下^^/
回覆
複語盾表示:
2015-08-2401:45:45
再更正一下,諾蘭已聲明他沒有借鑑紅辣椒,但是畫面處理手法有幾幕很相似,夢境的點子也引人聯想,讓我誤會了。
真心希望痞客邦可以編輯留言呀!
回覆
dinosaurs表示:
2015-08-2401:49:04
我的朋友也有跟我推薦今敏的這些作品,但我只有先看一部《千年女優》。
我覺得人的個體差異可能很大,像是天生眼盲的人夢好像就不是彩色的,你跟我之間夢是否有差異也是非常有可能的,或許未來夢的科學會更加透徹詳細,那時就知道差異的原因在哪啦!XD
回覆
dinosaurs表示:
2015-08-2401:50:11
感謝推薦,想說盜夢空間不就是這部電影的中國片名嗎?XD
回覆
dinosaurs表示:
2015-08-2401:51:56
痞客邦編輯留言可是版主才有的權益呀~哈哈哈
不過您若留言要重新留、舊的刪除,下次留言時跟我說一聲就可以了,不用客氣。
:)
電影我會找機會去看,到時寫完心得再跟您分享。
回覆
訪客表示:
2015-09-2503:48:55
我剛剛嘗試了一次刻意在夢中再創造自己想要的夢境,成功了,夢中夢也有觸感,詳情日後和你再分享
回覆
dinosaurs表示:
2015-09-2617:04:46
這蠻酷的喔,說不定你能開啟一系列新的研究。
XD
回覆
謝謝您的分享!很用心!表示:
2015-11-1721:10:36
不對,我要更正,夢境中能夠感受到真實的疼痛,我有多次的經驗,根據醫師說法為壓力太大所致!很感謝您的分享~
回覆
dinosaurs表示:
2015-11-1721:16:27
你說的疼痛會不會是「睡覺」(而非做夢)時能感受到身體的疼痛?:P
回覆
訪客表示:
2015-11-2501:26:50
看到睡著還寫影評也是滿厲害的ㄏㄏ
回覆
dinosaurs表示:
2015-11-2508:19:45
你可能看錯了,並沒有睡著呀。
囧
回覆
契表示:
2016-02-1009:35:00
這部片我是沒看過,但是那個多層論點我和你一樣是反對的。
當我做夢時一直聽到一種奇怪的金屬聲,我覺得很詭異所以想醒來才在夢裡夢到自己醒來,結果發現還在夢裡……的確是不可能個體分別存在於不同夢境的。
可是我夢裡的景象真的非常清晰,連圖形的細部都能表現出來喔。
回覆
dinosaurs表示:
2016-02-1300:09:47
這部電影值得一看喔,畢竟我描述的是我個人的感受,可能您看的感受又不相同了。
XD
回覆
訪客表示:
2016-02-2920:55:24
可是我可以控制我的夢境
回覆
訪客表示:
2016-02-2921:09:52
其實我蠻認同導演詮釋這部片的方式,我認為並沒有什麼矛盾之處,以導演的觀點並沒有你所謂的長生不老,因為在現實生活中的時間流速還是一樣,還有人可以一次出現在多層夢境,因為那些夢境都是獨立的空間,還有最後的圖騰為何會轉,我認為這一整部片可能都是男主角的夢境
回覆
dinosaurs表示:
2016-03-0108:30:39
不錯喔,可能是你有特殊才能,不,說不定你就是造夢師!
回覆
dinosaurs表示:
2016-03-0108:31:38
我的觀點大部分都寫在心得中嘍,想表達的也都在裡頭。
:)
回覆
RPM表示:
2016-03-0210:30:57
夢中不會感受到疼痛?這說法反而有點怪。
首先你要怎麼清楚的判斷夢中所有的感覺?通常恐懼疼痛的意識就已經先導致夢境被破壞了,基於這樣的思考,疼痛其實就是代表驚嚇過度的另一種型式在夢中是難以區別的。
在現實中,你中了樂透,需要咬自己一口來測試是否為現實嗎?根本不需要阿…只需安靜3秒鐘,每個人的異是應該都可以很清楚的判斷現在是身於夢境或現實,根本不需要故意弄痛自己來證明。
如果一部片真的很爛,故弄玄虛,我會想揪出他的不合理性,但如果一部片很好看,尤其是你說到導演手法很好這些,那麼那些疑慮的部分通常我們只會享受混亂的快感,觀後即便深究也不會太鑽牛角尖,所以或許你根本不喜歡這部片還是?我也不懂。
黑暗騎士是經典嗎…老實說,兩艘船對峙那邊,也有不少邏輯上的矛盾點阿,怎麼你就看得很開心呢?所以喜歡的劇情就會忽視矛盾,會看到睡著其實應該就是看不懂而以吧哈哈哈哈..
回覆
dinosaurs表示:
2016-03-0210:38:46
每個人的異是應該都可以很清楚的判斷現在是身於夢境或現實=>如果你在夢境,多數時刻,你不會知道你在夢境。
難道你每次做夢都很清楚自己是在做夢嗎?
觀後即便深究也不會太鑽牛角尖=>每個人怎麼去面對他產生困惑都是很個人化的,並不是由你來限制的。
應該就是看不懂而以吧哈哈哈哈..=>文章這樣的分析說明您還是只能這樣解讀,可惜。
回覆
rpm表示:
2016-03-0210:49:46
忘了提到一個盲點,夢境分享器的不合理性很重要嗎?會飛的跑車,自己會綁鞋帶的鞋子,乃至於蝙蝠俠身上各種不科學的裝備,一台摩托車藏在汽車裡,這些都不合理阿!科幻的成分如果以"未來有可能出現"才叫合理,那科幻片的趣味性還剩下多少?太較真要怎麼感受導演說故事的初衷?
電影中自相矛盾適合被拿來砲的我舉個例子,目前剛下檔的電影關鍵救援巴士657裡有個很嚴重的矛盾點,劇情中主角與一幫搶匪被警察逼迫上了巴士,而且這些搶匪原本打算開車逃逸,卻因為車手自己臨陣退縮所以中途逃跑,而主角一開始就把姊姊安插在巴士上,主角怎麼可能預料得到坐上巴是一個"必然"發生的事情,他在劇情中是"不得已"上了巴士。
這在時間點的因果上完全不合理。
好萊屋許多電影劇情都有前後完全兜不起來的狀況,像這些荒唐的編劇就不可思議的很離譜。
回覆
rpm表示:
2016-03-0210:58:19
每個人的異是應該都可以很清楚的判斷現在是身於夢境或現實=>如果你在夢境,多數時刻,你不會知道你在夢境。
難道你每次做夢都很清楚自己是在做夢嗎?
觀後即便深究也不會太鑽牛角尖=>每個人怎麼去面對他產生困惑都是很個人化的,並不是由你來限制的。
應該就是看不懂而以吧哈哈哈哈..=>文章這樣的分析說明您還是只能這樣解讀,可惜。
闕小豪於2016/03/0210:38回覆
問1:如果你中了樂透,需要呼自己一巴掌來判斷是否為夢境,那我真的覺得蠻瞎的,或許妳真的是這樣吧?但我還是覺得不需要在現實中做任何事情我們當下就能馬上判斷現在到底是現實還是夢境
問2:嗯你說得沒錯,觀後感這很個人化,關於這點我就不再強調了,是我太主觀。
然後我的確認為看電影如果看得喜歡,一直糾電影的不合理性,反而有種對電影理解的炫技之感,而不是真正樂在其中。
問3:我說的是你看電影的當下喔!不是事後分析,不是做功課,心領神會的東西當下就能感受到了,不需要列文化表來表達自己懂不懂。
回覆
dinosaurs表示:
2016-03-0211:12:07
這個東西我曾經在別部心得說過,這是關於電影設定與作品類型的問題,就像漫畫《七龍珠》你不會去講它合不合理,這是科幻取向。
但這部不全然是科幻取向喔,它在談的還是有基本的「身理」基礎,你不會看到《星際大戰》裡頭人類流出的不是血吧?被砍了不會受傷吧?因為身體這部份還是有它的基礎物理原理。
所以你拿《回到未來》來談並不準確。
至於要不要對一部電影認真,那就是我說的個人感受呀,你一定看過很瞎的電影、很瞎的連續劇,如果喜愛這些連續劇的人跟你說「愛計較什麼,那這樣看電視還有什麼樂趣?」,不就跟你的行為是一樣的嗎?
我產生這些疑惑,有可能是真的這部份細節不夠好,也可能是我認知或解讀有錯誤,那無損電影在70億人口中的主流評價呀。
回覆
rpm表示:
2016-03-0211:15:51
在現實中,我們不會去乎自己一巴掌來判斷這是否為夢境,這真的很瞎。
在夢中,我們因為不知道自己身在夢中,更不會在夢的過程中去乎自己一巴掌,因為我們以為自己正在現實之中,從夢境逃脫只需強加意識即可,更多的時候是,當我們開始懷疑自己是否在作夢時,現實感就會降臨,漸漸疏醒。
清醒夢的控制原理,就是在這分界中,意識到自己已經在作夢,並加以控制才有可能游離夢境與現實之間,在那當下即便妳在夢中呼自己巴掌你也不見的會醒,因為清醒夢的場景都是自發性的創造環境跟感受。
我也想強調你說夢境中"痛"的矛盾性,譬如你夢見一台火車潮你衝過來,你在真正被輾過之前或許就驚醒了,就跟你在夢中因墬落而驚醒的原理類似,這是淺意識自我保護的正常反應,那在這些事情發生之前,你又要怎麼清楚的判斷"疼痛",但發生之後你已經清醒,所以夢中可能有"因"卻沒有"果",哪來的疼痛呢?
回覆
dinosaurs表示:
2016-03-0211:17:27
我舉例那個咬自己是藉由「我們生活中常聽到的用詞」來帶出疼痛,並不是說人處在「醒著」時是無法區分的,這部電影、這篇文章討論的都是夢,希望你能理解這個前提。
可是在夢境中是沒辦法的,你一直強調你有辦法區分,其實你只能確定你醒著時不是夢,無法確定你做夢時是不是夢,通常是醒來那一刻才知道剛剛那是夢。
你一直強調喜歡一部電影就不要去計較細節,我必須說,多數的學問都是透過懷疑得到的不是嗎?被蘋果砸到幹麼去思考為什麼?罵個髒話就好了呀。
可是,別人想去思考,你何必一直去限定別人能不能幹麼?
回覆
dinosaurs表示:
2016-03-0211:22:01
我們很少會去懷疑夢是否真實,你應該先去理解夢的原理再來討論,其實我文章中也有說到,是用自己親生體驗的各種經驗與閱讀相關文章得來。
像是,在怎樣的週期容易醒來?而不是因為發現自己的夢可能是夢或不真實而醒來。
文章是提供一種不同角度的看法,您可以不認同,而且真的不損這部電影在你心中的評價。
沒必要為反而反。
或者我們說,十年後我們再來討論這件事,您在看看是不是真的仍然想批評這些論點。
回覆
rethe表示:
2016-03-0911:36:21
我想你應該沒看過唐望的書書裡談到如何造夢所以有人去跟唐望學造夢我看過三本都好好看所以電影裡造夢者是存在的
回覆
dinosaurs表示:
2016-03-1323:30:28
可能是我對科學的理解還不夠多,在看電影時不覺得有人能造夢,不過有機會的話我會去看看您分享的書。
:)
回覆
訪客表示:
2016-04-1002:45:54
還蠻用心的分析♡
但是有兩點待商討
首先是夢裡沒有痛覺這件事,我個人是有在夢中感到疼痛的經驗,而且疼痛感不太可能是睡眠時現實環境造成的(夢境中是在柏油路上狠狠摔倒、睡眠環境是軟軟的床,只有床頭靠牆膝蓋應該撞不到,醒來時也躺得好好的),所以不曉得是文主沒有感受過還是有什麼科學依據?(如果是科學依據那就表示我真的睡覺睡一睡膝蓋翻過頭了O_o?!)
然後是關於控制夢這件事,不過…因為不太記得電影中做了什麼夢裡的控制,所以有可能跟我接下來要說的是不同事:P
就我個人(還有有同樣情形的網友們)來說,其實夢境不是完全不能控制的,我大概有四成的夢境數是可以控制、甚至是強迫自己醒來的。
在可以控制夢境的狀態下我沒有辦法做到一切都在我的掌控中,控制的感覺很難形容(目前就我想到的詞大概有大概的意識、相信、不質疑、矇混((我知道聽起來很散亂又難理解QwQ))),而且如果意識太強烈還會不小心醒來,嗯…總之,控制夢境其實有些人可以做到的,覺得這應該跟有些人久久做一次夢、有些人每睡必夢一樣、不是每個人都一樣的(夠了好饒舌·m·)
以上
然後再次讚嘆分析♡
回覆
dinosaurs表示:
2016-04-1009:26:38
我在想人的個體差異是很大的,就像以前看過報導說93%的人有過蛀牙問題,或是90%的人有過偏頭痛,我就很好奇,真的有另外10%的人是不曾蛀牙、不曾感到頭痛的嗎?這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我想夢也是如是,我是用我的個人經驗與讀過的文章來發表感受的。
在這前提下,我說的東西不見得是毫無錯誤的。
我會認為,在夢中感受到的疼痛,是你覺得你在痛,就像夢到走路你覺得你在走路但實際上沒有,我說得痛是指在夢中受傷,腦波傳遞出某個地方受傷了(但不是真的受傷)的那種痛。
再來說到控制,是說無法控制夢的發展,當然有一件事情例外,你發覺自己在做夢,而且你覺得這個夢很恐怖,你想趕快醒來,因為這種夢我也做過。
主要還是說,這些都是我的主觀認定。
或許我對夢的科學的嘗試還不夠完善,或許的確是這個樣子,但我的認知還不夠完整(能控制夢的狀況不只一種之類的),與您分享。
:)
回覆
洪清捺表示:
2016-11-2723:24:41
大大知道什麼是清明夢嗎?在清明夢裡,你就是造夢者。
只要經過訓練和儀器,就可以做出自己記得而且自己控制的夢了。
回覆
dinosaurs表示:
2016-11-2811:38:07
我知道清明夢,不過那樣的夢(記得的)只有過一次。
XD
回覆
健康檢查表示:
2017-05-2313:04:59
超讚的~~給你推一個
回覆
dinosaurs表示:
2017-05-2413:41:54
謝謝。
回覆
發佈留言取消回覆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留言*顯示名稱*
電子郵件地址*
個人網站網址
在瀏覽器中儲存顯示名稱、電子郵件地址及個人網站網址,以供下次發佈留言時使用。
這個網站採用GooglereCAPTCHA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Google隱私權政策及服務條款。
用電子郵件通知我後續的迴響。
新文章使用電子郵件通知我。
Δ
跟隨:
網站人氣統計
今日人氣:
累計人氣:
分類展開全部|收合全部
延伸文章資訊
- 1全面啟動你的夢境- PanSci 泛科學
電影《全面啟動》描述男主角在別人的夢裡偷取及植入記憶, 在這個科幻情節背後,是否有可靠的科學 ... 科學月刊 ・2012/03/26 ・1544字 ・閱讀時間約3 分鐘 ・SR值632.
- 2諾蘭著迷夢境的時間扭曲,《全面啟動》讓觀眾一起成為欺騙者
差不多在這段時間,他第一次讀了波赫士的《環形廢墟》(The Circular Ruins),這是日後影響《全面啟動》的兩篇小說之一。另一篇是《祕密奇蹟》,故事 ...
- 3諾蘭全面啟動的時間觀總複習—迷宮女神如何「植夢」改寫過去 ...
- 4電影【全面啟動】Inception 影評:解析利用潛意識夢境完成不 ...
電影【全面啟動】Inception (2010)是一部關於「潛意識」、「夢」的經典電影(又譯【盗梦空间】、【潛行凶間】),由克里斯多夫諾蘭(Christopher Nolan ...
- 5《全面啟動》十週年:徘徊在夢與現實之間 - 關鍵評論網
「你是想要大膽一試,還是變成一個老人,充滿悔恨的度過後半輩子,孤獨等死?」 十年前,《全面啟動》上映後就話題不斷,很大原因是由於片尾那顆不斷 ...